Skip to content

2020妙音之日 邀請您一起
追尋宗大師一生行誼

走大師走過的路, Bingo!

活動說明:

1. Bingo任務可單人或團體方式挑戰,完成任務後可以上傳表單。完成單一項上傳、或完成多項後一次全部上傳都可以。

2. 任務累計認定:同一位個人挑戰者必須姓名、生日及Email皆完全相同,同一個團體挑戰則必須名稱及Email完全相同,才會累加計算。

3.活動期間為3/27-4/26,每週六將於網站公布完成Bingo連線的名單。不願公開者請務必勾選不公開。

點選Bingo任一格立刻開始挑戰!

參考引用資料來源:《宗喀巴大師廣傳》、《師師相承傳》、《起信津梁》。
感謝福智文化授權使用《起信津梁》唐卡與地圖。

我們一起走在大師走過的路上──挑戰者心得!

2020妙音之日 Bingo挑戰者榮譽榜

禮敬隨喜每一位挑戰者!妙音佛學院將依各挑戰者所完成的Bingo條數為回向天數,願我們常常聚首並行在這歡喜學法的菩提道上,精進永無止!

Bingo

十條!!

游淑如, 林小娟, 吳淑華, 曾玉翠, 譚秋萍, 蔡素琴, 徐珮瑜, 徐秀蘭, 高雄學苑文宣採訪組c組, 跟上大師勇悍行 僧培隊, 曹惠貞, 彭幸玫, 臻心成意, 李出塵, 張月鳳, 陳淑貞, polly, 羅易鴻, 宋麗華, 北19備020 第三組, 北17善012 第一組, 慈心好朋友, 法奉師父母, 吳雲台, 薛怡華, 北19善025班第二組, 林瓔憑, 蔡月美, 高18 宗003班, 慈明班, 陳蓮, 洪玉珠, 張鳳麟, 李慧婷, 曾瑞雯, 中區傳心服務中心, 尤智蟻, 陳洳瑄,林丽秋, 滿願經舍, 江芳亮, 阿蓮18善07, 楊瑞妹, 楊文碩, 江幸芳, 蔡承玲, 妙音之光-月光, 妙音---喜悅, 李寶玉,

Bingo

八條

楊翠蘋, 吴玉亭, 謝瑀慈, 慈慧学修之旅, 廖月瑩,

Bingo

七條

黃瑞美, 葉秀美, 江合原, 伍玫娟, 徐倩綺, 陈炎义, 連召煌, 謝秋燕, 陳柔姝, 許紫菱, 美科州/17秋01, 林芳珠, 王卉嫻, aj250@mail.plvs.ntct.edu.tw, 王美珠, 陳秀充,

Bingo

六條

李瓊瑤, 黃錦雲, 呂佳澐, 許舒涵, 張淑玫, 陳淑芬, 洪鈴雅.

Bingo

五條

楊素文, 劉秀枝, 張秀枝, 石惟真, 洪晨瑋, 劉思嫺, 唐智蘭, 陳瑞香, 18備017班, 王素钦, 劉金陵, 呂彩雪, 劉瑜, 黃秀珍,

Bingo

四條

陳素鳳, 蔡麗華, 陳詩佩, 鄭月娥, 張琪雅, 洪秀玲, 廖素蘭, plumbabe, 彭南元, 黃乙娟, 高18宗003班, 許素青, 陳寶珠, 周蘇雲, 天倫之樂善行篇,

Bingo

三條

蔡云英, 林曉恬, 孫鳳英, 游碧娟, 羅明仁, 蔡佳玲, 張鈴玉, 李沅蓁, 王慧蓉, 李文玲, 余錦玫, 陳姿縈, 邱賽玲,

Bingo

二條

陳珮文, 張明堅, 林宜璇, 陳仙桃, 陳玲宜, 吳詠渝, 李家蘭, 蔡惠智, 李秀貞, 周月梅, 郑燕春, 陳思伊, 李尚穎, 許麗淑, 林慧玉, 王秀榮, 吳采晏, 游月琴, 吳映琴, 李碧華, 廖悦佑, 蔡宗涵, 黃薇萍, 王金惠, 赵静, 劉昱岑,

Bingo

一條

蔡慶華, 楊東錦, 楊麗雪, 林曉玫, 丁阿麟, 北19備020班第四組, 竹16春232, 北加青廣20增41班, 高珮瑜, 杜燕鴻, 星火班, 鄭玉英, 王淑雲, 余意涵, 吳季卿, 邱梅鳳, 柯碧寶, 龔宴玉, 北18善021班, 北14宗003班, 王春喜, 楊士弘, 簡毓如, 陳若虹, 黃連珍, 黃靜純, 劉玉容, 張玉玲, 16班全體, 汪瑞珠, 林吟姝, 黃麗雲, linshwufen@yahoo.com.tw, 林璟蓉, Jenny Wang, BC, 高銘竹, 屈峰, 陳雪華, 陳素雪, 陳秋蓉, 冷文彤, 蔣湘芳, 呂慧玲, 林秀如, 張靜娟, 李承慧, 莊敏男, 黃秀惠, kodomo333333. 李惠瑜, 北加思悲秀一起go, 梁賢文, 施如玲, 北19善025班, 張祐銘, 王雅芬, 林安泰闔家, 林豐圃, 劉怡君, 洪瑞芳, 徐麗娟, 糠明珠,

文殊菩薩獨家祕密教授

大師親見文殊菩薩後,有一次,請示文殊菩薩說:「請問我心中的見解,是不是清淨的正見?如果是的話,是中觀應成派的正見,還是自續派的正見?」​
菩薩回答:「都不是,而且根本不是中觀的見解。」大師很著急,接著問文殊菩薩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空性?當時文殊菩薩用精簡且深廣的字句開示了空性正見,當下宗大師無法領悟。
宗大師告訴文殊菩薩:這樣的開示太困難了。文殊菩薩說:「沒關係,先將今天開示的內容放在心中,開始努力淨罪集資,並在學法期間要將上師觀想與本尊無二無別,一心做祈請。更重要的是,要研閱龍樹父子所著的中觀論著為基礎,修學空性。」
宗大師依著文殊菩薩的教誡行持,最終獲得了中觀正見。

【Bingo任務1】背文殊三要

文殊三要:
1.視上師本尊無別而祈禱
2.勤於淨罪集資
3.對於經論的內涵,以理智詳細觀察

來自文殊菩薩親自指導的教誡,趕快把它背起來吧!

十八天可以學會什麼?

大師很年輕的時候就體悟到,修行一開始,需要依止善知識廣大聞思經論,因此在十六歲時,就離開家鄉前往後藏求學。
到了後藏,大師在功德海及鄔堅巴兩位大阿闍黎的教授下,僅僅用了十八天,便把《現觀莊嚴論》的根本頌文以及祖師對《現觀》的註釋學得通達,對一切的字句都非常熟練。這讓他的阿闍黎及同伴們無不驚奇,打從心底嘆為稀有。

【Bingo任務2】讀《現觀莊嚴論》

讀一段《現觀莊嚴論》,
發願有一天也要像大師一樣通達!

淨罪集資勇悍行

大師三十六歲的時候,帶著徒眾八人來到沃卡,由於大師了解到,在修行最開始的時候,淨罪集資是相當重要的,因此所有的師徒都非常努力地修持。大師本人也進行了百次《三十五佛懺》並結合禮拜,以及供曼達。由於使用的是石曼達,甚至讓手指都龜裂,也完全不影響修行的精進力,以最勇猛的心力淨罪集資。

【Bingo任務3】拜三十五佛懺

用勇猛的心力,來拜一輪三十五佛懺!

舉辦超大型祈福供佛盛會

宗大師很早就有想在拉薩舉辦祈願大法會的願望,並開始對一些大人物、施主及弟子等宣說勝利勸發供養,因此出現了難以估算的供物,而大師師徒自身獲得的資具,也大都送去作為祈願法會資材。
法會期間盛況無比,在拉薩覺沃佛前供上了手工打造、上等純金製成、飾以碧璽、珍珠等諸多寶物的五佛冠以及銀製的缽;此外每日對佛像面部塗金、乃至全身貼金。寺院各處的供燈無法數算,有的燈芯粗如成人手臂,甚至已經分不出白天、晚上的差別。
十六天法會中,每天約有一萬名僧眾到場,在家眾則有數萬人。由於大師悲心的力量,這些聚集的人們,從未發生惡言相向、爭執牟利的行為。都自然心性調柔,一心聞法、禮拜、發願、誦咒等。宗大師以如此不可思議的祈願,為一切眾生帶來吉祥,也讓聖教住世、廣弘。

【Bingo任務4】廣大供養

陳設一場最盛大的供養,並以此功德發願回向:
大寶佛教昌盛,眾生普獲饒益!

與空性相遇

大師41歲之前,雖然也一直不斷思考空性的諸多內涵,但其中最關鍵的部分,還是沒辦法完全了解,因此大師便在這一年到沃卡專修,特別將上師與本尊文殊視為無別而殷重祈禱,並仔細地以正理抉擇,因此出現了特殊的加持。隔天大師在閱讀《佛護釋》時,對中觀應成見的扼要,在心中生起前所未有的定解。所有的疑慮都消除,現證了空性,並寫下《緣起讚》。
之後,大師52歲時,因眾人勸請,想要撰寫《中論》的解釋,但對其中一些極為細緻的理路出現些許疑惑,因此又向上師與文殊做猛利祈禱。一時間,看到《般若經》中描述二十種空性的字句,以純金色字書寫,遍滿空中。頓時去除了所有疑惑,隨後很快就寫下了《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及《中觀廣釋》。

【Bingo任務5】唸《緣起讚》

唸誦一遍《緣起讚》,隨喜讚嘆大師證悟空性這個殊勝的時刻!

天才型的背誦能力

宗大師曾和當時三位最擅長背誦的高手比賽,比賽的內容是在一天之內背出從未讀過的經文,宗大師最後背出了約一、兩萬字,比其他背誦者多了兩、三倍的量。大師在學醫時,也能將整本醫書背起來;在學習戒律時,利用課餘時間,每天熟記十七頁的《律經廣釋》,可說是天才型的背誦高手。

【Bingo任務6】背《廣論》皈敬頌

覺得背書很難嗎?
從《廣論》皈敬頌開始練習,有一天會像大師這樣厲害喔!

凡人無法想像的修辭高手

宗大師對於聲明學、修詞學及詩律學都非常擅長,他著作的《妙音天女讚》,被眾人稱讚為最有修辭韻味的詞章。 而大師也在念修妙音天女達到五千萬遍時,親見了妙音天女!
宗大師的傳記中記載:「宗大師親見妙音天女後,時常獲得妙音天女的攝受加持,而使得大師在講說、辯論及著作三種事業上,都是無與倫比的至高成就!」

【Bingo任務7】《妙音天女讚》

聽過妙音天女讚嗎?唸一次這首修辭優美的頌詞吧!

修建精奇寺,驚奇處處有

宗喀巴大師因本尊文殊菩薩的鼓勵,動工重修精奇寺。這座佛寺原先由噶米功德永固所修建,寺中有一尊銅製的彌勒菩薩像,極為殊勝稀有。後來寺院廢壞,彌勒銅像也佈滿塵土鳥糞等污穢。大師見到後傷感流淚,發心修復。
修復精奇寺期間,大師讓所有的畫工都受持齋戒才開始繪畫,連負責一般事務的人,也都遠離閒談雜話,工作時口中持續唸誦著發願文。開始繪畫三十五佛時,畫師們不知三十五佛的身色、手印等,大師啟請後,心中即顯現三十五佛景象,便依此指導畫師繪製。大師也曾親口說道:「在精奇寺的開光法事中,都能見到彼佛來入於佛像中。」也就是這些佛像經塔,是與真佛沒有差別的供養福田。

【Bingo任務8】清潔佛像

大師難忍佛像受汙,效學大師將佛像法照細心清理一番吧!

阿底峽尊者陪伴大師寫廣論

某一年秋初,宗大師為大眾講授噶當派的「菩提道次第」,並多日在阿底峽尊者聖像前至誠祈禱後,親見從釋迦世尊直至南喀堅贊之間所有「噶當派」傳承祖師,特別是阿底峽尊者諸師,賜與許多教授達一個月之久,最後阿底峽尊者將手置於大師頂上說:「你當對教法作廣大的事業,利益有情,成就菩提,我願為你的助伴。」 大師親見傳承祖師現身加持的吉祥徵兆,又有當時很多前、後藏智者和著名的大人物都再三請求大師著述《菩提道次第廣論》,內外因緣皆具足,大師答應了,於時年四十六歲開始撰寫。 此論著述期間,藏地許多喜愛善法的神祇,齊來向大師虔誠頂禮而說道:「我們是蓮花生及阿底峽的護法,現在按照您振興佛教的願望,我們願幫助您成就順緣,請您悲心攝受吧!」

【Bingo任務9】唸《廣論祈願文》

念誦一遍大師著作《廣論》後寫下的祈願文,跟著大師一起發願──未到彼位生生輪轉中,皆得文殊菩薩悲攝受!

十七部論的紀錄保持人

宗大師是一期法會裡宣說論典數量最多的紀錄保持人!
西藏智者們的傳記事蹟裡,說到四難論師智慧獅子在一期法會同時宣說十一部論。宗大師的弟子們向大師祈請,希望大師也能同時宣講多部論典。 大師在弟子們虔誠祈請下,答應了眾人的請求。經過二十一天閉關準備,把十七部論及其解釋記持在心中。接著於三個月的法會期間,完全不打開書,每天都講十五座法,一共講了十七部論典。 大家都說,大師一定是得到本尊加持,或是證得總持陀羅尼,其他人是不可能做到的!

【Bingo任務10】讀《起信津梁》

閱讀《啟信津梁》第四章─以密乘為主而遍求多聞。看看大師宣講了哪十七部論,發願定當效學!

唸誦《般若經》入定

宗大師隨著念誦般若的經文,不用費力就能進入「定」中! 一次法會供茶的場合中,僧眾們念誦《般若經》時,大師隨著《般若經》的文字,就緣著「一切法雖然顯現而無執取」的義涵,進入了定。而當時僧眾的課誦聲及念誦儀軌等文字,完全沒有影響到大師,一心安住在空明無執的狀態中,一直延續到整個供茶結束。

【Bingo任務11】誦《般若經》

誦一卷《般若經》,開始效學大師誦經時心無雜念吧!

真正的巧奪天工!

如果在大殿進行密乘的修法,讓沒有受過灌頂的人看到壇城,這會有很大的過失,因此大師指示應修建密宗殿。
甘丹寺密宗殿的建造可說是莊嚴又殊勝無比,殿內一切聖像,都依著密續教典中詳細記載的度量打造,無論是銅製鎏金或純銀打造的聖像,又再飾以上好的寶石、綠松石等。特別是鑄造三座無量宮時,第一座成品是一尊彩色的勇父身像,原本一般的銅材質,鑄成後竟轉化成如同天上彩虹般的五彩輝耀的光芒。大師看過後,便說:這尊聖像不需要打磨,只要供上寶石及衣服即可。
竣工後,附近的僧眾及居民都來到,舉行了盛大的開光法會,自此以後,為當地迎來豐年,風調雨順,修學教法的盛況也比往常更加蓬勃。

【Bingo任務12】108遍密集瑪

念誦108遍密集瑪,祈願世界風調雨順,學修教法的風氣日益昌盛!

《密集瑪》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摧伏魔軍無餘秘密尊)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雪頂智嚴善巧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賢慧普聞足下作白啟)

最後事業:持種為誰來?

大師對於聖教和有情,作了廣大希有之事業後,觀察有緣度化的眾生,已即將度盡。大師63歲秋天,為了渡化最後ㄧ群有緣眾生,首先來到拉薩大昭寺,禮拜釋迦佛聖像,並陳設供養,祈禱發願。接著就為堆龍地區聚會的大眾,宣演法義,並接受供養,讓他們種下善根,和培修殊勝的福業。
之後,大師再去到哲蚌寺,為大眾宣講《道次第》引導、《那若六法》、《入中論》等法。過去大師是不對任何在家眾傳引導教授的,特別是曾經立誓在大眾集會中不可以傳道次第的引導。如今大師為種下未來殊勝因緣的種子,無論哪些聽眾,何時來到,下至成群聚集的乞丐,都開放讓他們聽道次第及中觀等法類。參加法會的大眾,無不踴躍歡喜,滿載而歸。

【Bingo任務13】聽《廣論》

聽聞指定段落的《廣論》,感念宗大師及師父的恩德。

依著菩薩守則徹底修行

修菩薩行時,大師將《大方廣佛華嚴經》中所說菩薩的心力及行誼中,那些偉大的行持,一一取為目標,當作修心的模範標準,長時間照著去修。 大師說:「雖然剛開始會感到艱難,後來善加串習之後,不需策勵,就能對稀有難思的菩薩心力及行持完全不生退卻,而且自然地踴躍趣入。」 對於強大心力想修學大乘的修行者,大師這樣堅定猛力地依經典修菩薩行,是最稀有的教授,也是令人讚嘆禮敬的行誼。

【Bingo任務14】《華嚴經》淨行品

選一偈《華嚴經》淨行品,背下來並且在生活中實踐!
比方說洗手時 ( 請多洗手!) 默念一遍,同時為眾生發願: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建立格魯祖庭甘丹寺

由於諸多徒眾祈請大師建立寺院的緣起,宗大師在拉薩覺沃佛前祈禱後,選定了卓日沃切山這個吉祥的地點,並且親自前往觀察。隨後大部分僧眾前往此處開始興建甘丹寺,也就是格魯派的祖庭。由於各方施主及附近一切僧俗,都以歡喜心來供養建寺的各種資具,在當年就建成大師寢室為首的住宅共七十多座,鋪設地基超過一百座。 各房舍建造方式大多都依照著戒律所說而行:先觀察地基後啟白僧眾,僧眾許可後,任命領班、執事等,並且所有的房屋都不超過應有尺寸。由於大師的功德,讓這個建設工程,也成為光顯大寶聖教的事業。

【Bingo任務15】發心建寺

護持一項建寺事業。

最嚴格持戒的典範矗立者

大師啟建的格魯派,又稱黃帽派,黃帽,象徵的就是持戒大德。 大師曾說:「我從目睹戒律學處廢弛的情況,生起難忍的心情,對於小至濾水等微細的做法,乃至一切的戒,都想要重新整頓起來依戒而行。」
大師一生中多次宣講大小乘戒律內涵,自己也是非常小心仔細地持守戒律中微細的做法。當時大多數聽到大師宣講戒律的人,都開始檢查自己的內心是否有違犯,並且認真依著軌範懺悔。因此使得佛教的基礎也就是戒律得以復興。這在利益聖教的事業中,是非常稀有的!

【Bingo任務16】蔬食七日,慈心不殺

持守「蔬食一週」的學處,用慈心不殺的善行,祈願聖教的基礎──戒律──能永遠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