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快上來吧!」我一頭栽進車窗和爸爸來個大擁抱。「坐爸爸的車最安心了!」拜愛哭愛吐愛跟路的女兒所賜,父親無論平直在高速公路,或是彎延崎嶇的山路,都能開得又快又穩。

只見爸爸邊行駛邊讚嘆他的新跑車:「這車性能特別好,開起來很順手!」但隨雨勢不停擴大,向前的路越發模糊,我的心開始不太安寧。看著駕駛座的父親一如既往地輕鬆,我安慰著自己:「有爸爸在,沒什麼好擔心的。」

但此時,車子瞬間在高速中忽然失去前驅的動力,如發了瘋的野獸,肆無憚地在四條道間迴旋,絲毫不受控制,只見眼前的視窗在旋轉,難道那一天就要來了嗎?我不禁脫口呼喊:「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就在我第二次稱念祂的聖號時,車子竟像被制伏般停了下來。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在能見度極低的情況下,我們竟然安好無事,人車俱存,也沒發生追撞的連環車禍,只有觀世音菩薩聖號蕩漾在傾瀉的大雨中。當父親重新發動引擎再度上路時,就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

第一次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是在學校消防演習的時候。久而久之,發生緊急事故的當下,就喜歡向祂祈禱,多半也能化險為夷,這份祂給予的信任,就這麼悄悄注入心底,即使在夢魘中,都會下意識地依靠。

今年嚴冬慘切,巴士載著我們馳驅在北國道上。風聲戾戾,人聲幾希,司機在一個尋常不過的十字路口迴轉,但就在倒車的時刻,車輪跌入道旁的深溝,龐大車身頓時向後傾斜,全車頃刻從沈睡中驚醒,我緊抓著扶椅,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仍是:「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力靈感觀世音菩薩!」

想想,生死之際,再好的車子,再精湛的技術,好像都使不上力,我只能求觀世音菩薩的救護,因為我相信祂不朽的願力與悲心,必將眷顧無助的生命。即使今天就是我的結局,有祂陪伴,我便不害怕。因為只要我憶念祂,那永恆閃耀就將照臨我心。

2019觀音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