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破曉,天正透亮。一支浩浩蕩蕩的求戒隊伍,正朝前邁進。僧眾居中,左右是居士護戒陪同。突然,有位居士的腳步來到我身旁,安靜、輕快而靈巧,同我的快慢行進著,一抬頭,「媽!」我用氣音打破了安靜。只見母親閃過幾抹微笑,用手示意應專心緣念,隨後繼續撥動手上的念珠,一語不發地陪著我走。

穿過大街小巷,母親一直守護在女兒身旁,偶爾提醒崎嶇的路況,偶爾叮嚀持咒祈求,卻同是用氣音或手勢,不參雜任何贅言贅舉,只有一步比一步更虔誠和殷重。

不難想像母愛如何推動著她,在僧眾中找到我的背影,但難以理解的是,遇上日久不見的女兒,卻可以壓抑千言萬語!縱使有說不盡的祝福和喜悅,也選擇默默洋溢在眼神,用一段路程的平靜,陪伴女兒做受戒前行,為的只是我能順利向師長求受殊勝戒體。

我也默默地想,若不是我先發現母親隨行在旁,或許她不會主動表達,只會保持著靜默,用最具正念的平靜,陪女兒走這一段,送女兒最珍貴的寧靜。而這寧靜代表著不僅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卓爾不群的母愛,一段超出塵念的陪伴。

感謝母親以正念相伴,以寧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