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生在世
怎可能從未造作任何過失
或全無宿世的冤業呢!

佛陀以慈悲的心念
開啟懺悔之門
若能一心懺悔、行善積福
長久積累的罪業一旦冰釋

就好像水一般
可以將身、衣、器皿的汙垢洗滌清淨
而懺悔
就是在「心」,這方寸之間的行動

《慈悲三昧水懺》緣起

為善則善報、為惡則惡報
如影隨形
連十世的高僧都背負著宿世之報
更何況常人呢

從前唐朝時,有一位悟達國師,名叫知玄。

他在還未成為國師前,曾經偶遇一個僧人,這位僧人當時因為身患重病,眾人都不願意靠近,唯有知玄常常去探望照顧他,而且從來沒有煩厭的神色。當兩人要分別的時候,這個僧人就告訴他:「你以後如果遇到困難,可以到九隴山來找我。」

之後,悟達國師住持安國寺,因為他的功德顯著,甚至連皇帝都親臨聽法,並賜予上好沉香木作為法座,對他奉上極為為豐厚的供養。

但沒想到,有一天,在他的膝蓋上突然出現了一個瘡,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個瘡就像一個人臉般,有著眼睛、嘴巴跟牙齒。每天需要用飲食餵食他,他也會張口吞食,就像一個真的人一樣。

國師遍訪名醫,所有醫生都束手無策。

這時悟達國師突然想起了,以前那位僧人對他說過的話,於是就來到九隴山。一直找一直找,到了天黑的時候,國師居然真的在雲霧間看到一座宏偉的佛殿,而那位僧人就站在門口迎接他。

僧人看到國師非常地高興,並留他住下來。當晚,國師就把自己被人面瘡所苦的所有經過都告訴僧人,僧人馬上對他說:「你不用擔心,山邊有一池泉水,明天早上你去到那裡,用清水洗你的瘡,就可以痊癒了。」

隔天,僧人派了一個童子帶悟達國師到他說的那個泉水邊,當國師正捧起水要洗的時候,膝上的人面瘡立刻大叫:「不可以洗!」並且開始對國師說起了他們之間宿世的因緣:

在西漢的時候,袁盎、晁錯都是王宮大臣,兩人素來不合,更因官場上各種利害關係互相危害,最終袁盎向皇帝建言,殺晁錯以利政局,因此晁錯被下令腰斬。人面瘡對國師說:「而你就是當時的袁盎,我就是晁錯。我對你的怨恨,長久以來一直要找你報復,但你十世都是持戒精嚴的高僧,我始終無法下手。一直到這一世,你因為受到皇帝的特別恩寵,心中開始生起了名利、驕慢心,德行有所虧損,我才有機會,終於能出手報復。」

「但你因為迦諾迦尊者的幫助,今天用三昧法水洗我,從今以後,我們的冤業就解了,不再與你為害。」

悟達國師聽了,渾身毛骨悚然,趕快捧起泉水洗膝上的瘡。頓時痛徹心髓,昏了過去。醒來之後,一看腳上的瘡,竟然完全消失不見。想要再回去山中的寺院找那位救自己命的聖者,但怎麼樣也找不到那座寺院了。

悟達國師回去後,對於發生了這件事深感驚異,並且感嘆,累世的冤仇,要不是遇到聖人,怎能解除呢!因此寫下了懺悔文,早晚禮拜誦持,流傳至今,成為今日的三昧水懺儀軌。命名水懺,即是取三昧水洗冤業的意涵而成。

改寫自〈水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