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歡迎歡迎!外面非常冷,趕快進來吧!」
「音樂演奏的場地在樓下,請小心走!」

南蓮覺苑Open House當天,只有負七度,出入口旁負責引導的法師,雖然身體凍得不行,仍滿懷熱忱地引導絡繹不絕的來賓。熙來攘往的人潮中,一位老爺爺突然在來去匆匆的出入口停了下來,殷重地說 :「 謝謝你們,為我們承受了這麼多的寒冷。」這句簡單的感謝,讓法師們驚喜不已,像一道輕柔溫暖的陽光,比什麼都驅寒。

「真的嗎?我們真的可以上樓參觀法師的寮房嗎?」「太好了!」來參訪的人群中不乏年長的爺爺奶奶們,在得知能一探究竟法師寮房時,一片驚喜。看著一群六七十歲的爺爺奶奶緩慢上樓的背影,才知道他們費勁辛苦來到南蓮最大的願望,就是想關心我們衣服、棉被夠不夠暖,晚上睡覺會不會著涼?想到我們這群人,離開了父母來到異鄉學習,便像照顧自家孩子一樣把法師們放在心上,即便拄著拐杖、或被身旁的家人攙扶著上樓,也一定要親自去看看才能放心。

一位曾教過我們做蘋果派的鄰居—琳達奶奶,平時看到我們總語帶關心:「您們住這裡狀況怎麼樣?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當天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原本很期待聽小提琴演奏的她,看到牆上貼著我們對她的觀功念恩便駐足細細品味,歡喜地說:「現在看海報是第一順位了!」

人群中,一名高大的男子靜靜靠在牆角,一會兒跟身旁的年輕人聊得不亦樂乎、一會兒認真研究桌上的手工餅乾。上前一問,才發現他並不是島上的居民,而是從鄰近的新不倫瑞克省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來到這,只為一睹妙音佛學院的第一棟建築物—南蓮覺苑。當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展覽時,他毫不猶豫提起一樓的學僧心得影片。「非常非常感人。那位法師所經歷的困難,我前陣子也剛經歷過,我彷彿也看到了自己。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在這裡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太美麗了!我希望我還能再來!我會帶更多人來!」他一邊說著,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臨走前,他默默從口袋中掏出當地著名的楓糖,小心翼翼送給站在一旁的法師,「我實在是太為你們感到高興了!我也曾經想出家,但現在太老了。來生吧!你們到時候要教我,好嗎?」看來一場open house,不但搭起了友誼的橋,也引動著具緣者的善根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