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半年前,我發現坐在我隔壁的法擔師,吃飯前的供養時間變長了。一般來說,當大眾唸完二時臨齋儀的偈子,最後維那壓磬,大眾齊聲同稱「阿彌陀佛」後,供養的時間便結束了。但此時的法擔師,卻仍合著掌繼續虔誠供養,就連行堂僧推著餐車開始走堂,他也不為所動。倒是坐在旁邊的我,還有點擔心他會因為太專心供養,沒有注意到行堂餐車經過,到時會沒東西吃而挨餓。

 

後來才聽說,他因為看到經論上說:「供養上師一毛孔,勝過十方三世佛。」心想,供養上師既然是能快速累積資糧的方法,為什麼不來試試看呢?於是便決定要在齋前,把今生傳法的上師們都列為自己的供養對象。沒想到,做了一段時間之後,竟發現自己有種和上師們更靠近的感覺!

 

想起他平日言談中,因為憶念起上師所洋溢的那種幸福喜悅,還有他在心力低落時對上師三寶流露出的救護渴望,我才知道,所謂「虔誠」,非裝腔作勢所能為,非經年勤練無以改。而後再看到法擔師的這個善行,每每都在「阿彌陀佛」稱誦方落,準備開始用齋時,提醒並策勵著我:「不要忘了自己是佛弟子!不要忘了我有上師!不要忘了守護自己的皈依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