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那天法師們到了醫院,關懷重症及臨終病人。病房是冰冷的,空氣凝結著絕望。疲憊的看護滑著手機。有人意識不清,有人癱瘓,有人面臨死亡。有人曾經美麗健康、事業成功,卻在一夕間失去一切,但還沒學會怎麼面對…

法師們帶大家進行一個活動。「無論你現況如何,你完全可以為別人帶來溫暖。現在我們一起,對身邊的人表達你的善意。如果你可以微笑,請你微笑;如果你不能微笑,請用你的眼神;如果你不能睜眼,請用你的心、用你的意念……」

瞬間,一股暖意在病房中蕩漾開。

看護放下手機,溫暖地注視全身麻痺的病人,慈母般地輕拍他的背。憔悴的病人,開始對別人送祝福,竟變得像太陽般,快樂地照耀他人。可以感受到,所有人都靜靜地散發出慈愛與關懷。

溫暖,融化了冰冷,融化了憂傷,融化了絕望。

其實這個活動是真如老師教的。在病中,如何關懷別人的方法,就在老師給病者的開示中。法師們說:「我們是來學習的。因為體會到真如老師對病者的關愛,所以希望傳遞這樣的心意給大家。」

善知識的指引,是黑暗中的曙光。實踐善知識的一句話,可以為不知多少生命,帶來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