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農曆4月8日是佛陀聖誕,妙音佛學院將於2019年5月12日舉辦浴佛法會,慶祝並感念本師釋迦佛尼佛為了一切有情而誕生於娑婆世界的恩德。邀請您一起以鮮花、香水供養等隨喜參與法會。

 

浴佛節的由來

佛陀一生有十二件偉大的行誼,分別為:兜率降生、入住母胎、誕生藍毗尼園、太子習藝、結婚和王族生活、出家、苦行、放棄苦行坐金剛座、降魔、成佛、轉法輪、示涅槃。
「圓滿十月懷胎釋迦子,吉祥藍毗尼園誕生時,梵天因陀咸禮彼勝記,決定菩提種性我頂禮」記載「佛陀十二行誼」中的第三項行誼─「誕生藍毗尼園」,可見佛陀的誕生,是佛陀一生十二大行誼中的重要事蹟之一。
約於兩千六百多年前,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中有一個藍毗尼花園,園中百花爭豔,清風徐徐,花香、鳥聲充斥其間。當時的國王是淨飯王、皇后為摩耶夫人。一日,當摩耶夫人行徑其中,見到園中的無憂樹花葉茂盛,即舉起右手,想要牽摘香枝,此時其子–悉達多太子便漸漸從右脇出生。於此同時,無憂樹下頓時生出大如車輪的七寶蓮花,太子從右脇出生後,正好落於蓮花上,行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說完,天地震動,三千大千世界,無不大放光明。
此時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於虛空中,吐清淨水,一溫一涼,灌浴太子身,太子身金黃色,具三十二相,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而天龍八部亦於空中作天伎樂,歌唄讚頌,燃眾名香,散諸妙花,又雨天衣及以瓔珞,繽紛燦墜不可稱數。
另一說為:「天帝釋梵天王,忽然從天而下,下雜名香水洗浴菩薩,九龍在上而下香水,洗浴聖尊,洗浴竟已身心清淨。」   
這即是後世「浴佛節」的由來。

圓滿十月懷胎釋迦子
吉祥藍毗尼園誕生時
梵天因陀咸禮彼勝記
決定菩提種性我頂禮

有機鬱金香

莊嚴壇城,福香戒香

廣大供養

得殊勝智,聚大福報

浴佛香水

灌沐如來,證淨法身

法會隨喜

廣結善緣,事事安樂

慶生蛋糕

令眾歡喜,幸福滿分

供佛齋僧

供勝福田,善願成就

佛像貼金

悅眾歡喜,得美妙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