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們的學制

學習三藏:經、律、論

為了認識圓滿教法,我們必須學習三藏:經、律、論。
經,是佛說的教言,律是僧眾生活的原則與規範,論是佛陀教義的解釋。

妙音佛學院的核心課程為《菩提道次第廣論》、戒律與五部大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作者是宗喀巴大師,本書廣引經論,闡明佛陀最精要而完整的教授。如果將論譬喻為眼睛,戒律則如同雙腳,透過明亮的雙眼看到正確方向,搭配健穩的雙腳行走,就可以到達離苦得樂的目的地。

學習《五部大論》的16年學制:背誦與辯論

五部大論是五部不同祖師大德所著的論典,即《釋量論》、《現觀莊嚴論》、《中論》、《俱舍論》與《戒論》。此學制需經由16年時間才能完成。其學習方式主要為經典背誦與辯論。每一部大論尚有許多祖師為該論撰述的解釋,在學習過程中皆需廣泛研讀。

背誦,指記住經論上每一個字的能力,不只提升記憶力,也可以訓練心,使之趨於沉靜而專注。妙音佛學院裡有幾位二十多歲的尼師已能背誦四十餘萬字的經論,這意味著任行何處,他們腦中隨時藏著15部經論。若要將這些經論背誦出來,需花上整整3天的時間。

辯論是一種以理路辯難的學問。學習辯論不僅開展心的邏輯思考能力,並能加深對所學的理解。日復一日強化理路,會發現在壓力之下自己越來越不受情緒左右。不再只能為眼前事物所轉、屈服於負面情緒,而能夠開始用清晰的心,從多個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學習五大論的學僧多為從小學習古文,期以精準的佛學涵養佐以優美簡鍊的文字,致力於大量佛法典籍翻譯事業,使漢語系佛法教典得以廣泛傳播與留存。此外,在紮實的教理基礎下,進一步跟隨善知識的引導閉關修行,成為教證量具足的修行人,期盼以精勤地聞思修,令自、他生命皆能到達究竟遠離痛苦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