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古代沒有鬧鐘,寺院會在固定的時間,出現負責打板的僧人,「梆…梆…」傳送著板聲,告訴僧眾休息時間結束了。

《增壹阿含經》中記載,佛陀在結夏安居結束當天,為驗收弟子們修行的成果,便請阿難敲擊法器以集會大眾,這便是「打板」的前身。

時至今日,打板除了能集眾,也有警醒大眾無常迅速內涵。有些板上會刻著「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珍惜光陰,時不待人。」每天清晨三點五十的頭板,便是提醒一個修行人一天的使命。

不過,一年到頭都活得這麼「緊」,不累嗎?

從前有位比丘,當別人在打坐修行時,他都在呼呼大睡。師兄弟們勸了好幾次,他照樣我行我素。

這天中午,嗜睡比丘托缽乞食回來後,又回僧房倒頭大睡,如雷的鼾聲一直持續到第二天。

佛陀觀察到這位弟子只剩七天可活,擔心他因放逸而墮入惡道,於是前去他的寮房予以度化。但這位比丘依然睡到不省人事,佛陀便彈指作聲叫醒他,說,七天後他將失去生命,比丘當下驚恐無比。

原來,這位比丘在過去世也曾出家修行,但常常懶惰懈怠、好吃懶做,命終之後陸續墮為寄生蟲、螺、蚌和樹中蠹蟲,各活五萬年。這四種生物喜歡躲在隱蔽黑暗的地方,一輩子心智昏闇,因此生生世世沉淪。這一世好不容易轉生為人,得以出家修行,為何還重蹈覆轍,貪著睡眠以待墮落?

嗜睡比丘聽完,不禁全身毛骨悚然、幡然醒悟,把握此生精勤修行,最終,證得阿羅漢果。

#貪睡果報
#設鬧鐘還是必須的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法句譬喻經卷一
#佛系設計
#妙音GW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