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 佛系設計由內到外的改造方案,你準備好了嗎? ─

快:最簡潔、俐落!
狠:決心改造!
準:絕不退流行!

佛陀可以說是將髮型立為標誌最成功的設計師了,後世的人,只要先認得了髮型,再認得了僧服,馬上就可以知道,他們屬於同一個團體──佛教僧人。

當年悉達多王子離開王宮,用劍將頭髮剃除並立下誓言:今落鬚髮,願與一切眾生斷除煩惱及習障。而且不只是釋迦牟尼佛這樣剃髮發願,《釋氏要覽》載:「因果經云。過去諸佛。為成就無上菩提故。捨飾好。剃鬚髮。」

剃頭需要決心,那幫人理髮的設計師,會給自己選擇怎樣的髮型呢?

優波離尊者出家前是位出身低下的剃頭師傅,有天他和母親一起去為佛陀剃髮。當他小心翼翼為佛陀剃髮時,一旁的母親請問佛陀:「優波離的手藝怎麼樣呢?」

「手藝很好,但身子太彎了。」優波離聽到佛陀的回答,馬上改正姿勢,沒想到當下就入了初禪。

「現在身體又太仰了。」聽到佛陀的提醒,優波離又調整了姿勢,而入了二禪。

「現在吸氣稍重了點。」優波離聽了,又立刻專注於呼吸上,入了三禪。

不久後,佛陀又說:「吐氣稍重了點。」此時,連呼吸的念頭也放下的優波離,旋即入了四禪,佛陀對身旁的比丘們說:「快把他手上的刀子拿起來,好好扶著他,別讓他倒在地上!」

後來,優波離有因緣為一群決定追隨佛陀出家的貴族子弟剃髮,他心想:「他們都能捨下富貴生活而出家,我又有什麼放不下的呢?」於是也決定踏上光輝燦爛的出家之路,經過精進的修行,成為了持戒第一的比丘。

「毀形守志節,割愛辭所親,出家弘聖道,誓度一切眾。」

所以剃頭出家,除了是時時提醒自己身份的改變,更是依佛教誡、令人敬仰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