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訂購宇宙便當,我適合外帶哪種套餐?
/
Q1 如果你準備了豪華美食宴客,會讓流浪漢也進來吃嗎?會→Q2,不會→Q3
//
Q2 你工作的餐廳突然業績大增,讓你天天從早忙到晚,你會抱怨嗎?會→Q3,不會→答案A
///
Q3 當你用不好的態度面對來乞討的人,用完餐後發現他給你超多錢,你會為原本不好的態度道歉嗎?是→答案B,否→答案C
*答案結果公布在故事後。
.
.
.
佛陀時代,有五百位乞丐,多年依靠向佛及僧眾乞討為生。某天乞丐們忽然心想:「我們雖然依靠僧眾延長壽命,不過世間的苦還很多,我們不如向佛請求出家吧!」佛陀答應他們的請求,並為他們說法,大家都心開意解,成阿羅漢。
不論貴族到平民,很多人聽說了這件事,傲慢地想:「我們供佛及齋僧時,這些下賤之人也會列席,但怎能讓下賤之人坐在我們的座位上、使用我們的餐具呢?」
祇陀太子派使者請佛及僧眾應供時,也說道:「我沒有要請那些從前當過乞丐的比丘,請他們不要來。」
因此佛陀出發去應供前,便對那幾位比丘說:「你們沒有受邀請,但你們可以先到北俱盧洲,取自然成熟的粳米,再帶到那戶人家去吃。」這五百位比丘運用神通到北俱盧洲取完粳米後,從虛空中翩翩而至祇陀太子家,莊嚴如雁群般依戒臘次第入座,吃起自己所帶的食物。
太子看到了,不由得心生恭敬、歡喜,請問佛說:「世尊!這些有大威神力又具足相好莊嚴的比丘,不知是從哪裡來?」
佛告訴太子說:「他們正是你昨天所不願邀請的比丘啊!」
感到慚愧的太子,自責地懇求佛陀開示這其中的因緣。
於是佛陀便說:
過去久遠劫前,有一個叫波羅奈的國家。國中一座仙山上,住了兩千多位辟支佛。某段時間,那兩千位辟支佛因為乾旱,乞食不得,請求一位名叫散檀寧的富有長者幫忙。喜歡供養修行人的長者,馬上請五百位僕人準備飯食。但時間一久,天天準備這麼多人份飯食的僕人們,不禁厭惡地抱怨:「我們之所以那麼辛苦,都是由於這些乞丐所造成的!」
有一天辟支佛突然對長者說:「將要下雨了,很適合來種植穀物。」但待長者種下種種大麥小麥等食榖後,長出的卻是一顆顆的瓠瓜。成熟後劈開一看,裡面竟然充滿了飽滿的麥子!五百位僕人看到後也大為吃驚:「今天這些收穫,是承蒙辟支佛們的恩德所致,我們之前怎麼可以對他們口出惡言呢?」慚愧眾人馬上前往辟支佛住所懺悔,又發誓:「希望在未來世能遇到賢聖,得到解脫。」
當時的大富長者散檀寧就是佛陀,那五百位做飯的人,就是現在的五百位阿羅漢。五百僕人於五百世中常作乞丐,卻因懺悔發願,今生遇到佛陀而得解脫。
.
.
/
答案A:福報滿缽外帶餐→ 你像佛陀一般,有著願意分享的美好心胸,不論在怎樣的時空,你可能會有享用不盡的福報喔!
//
答案B:懺悔培福外帶餐→ 你有著隨即改正的美好品德,若遇到貴人,好好累積功德,將來可能會有不可思議的果報!
///
答案C:立刻齋僧外帶餐→ 你需要馬上行動去齋僧,或者分享這個美好的故事給朋友,體驗一次虔誠發心供養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