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佛系設計之蔬食企劃──你吃素,我供餐。
企劃起迄時間:佛陀說開始,到世上沒有出家人為止。
供餐對象: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
僧人在飯前念誦供養偈時,會取七粒米,或者將一段麵食切成七份,再以偈頌加持,與眾生共享食物,這樣的做法稱作「出食」。
出食的加持偈頌裡有一句,「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就是希望透過佛陀慈悲力加持,讓鬼神等眾生能受用飲食,拔除飢餓之苦。但「大鵬金翅鳥」及「羅剎鬼子母」是何許人也,怎麼特別被點名了呢?
 
◆大鵬金翅鳥
以龍為食的金翅鳥,是鳥類中體型最大的,每每揮翅就能將海水搧開,讓龍族無處閃躲。龍王無計可施下,便帶著眷屬們向佛陀求救。佛陀讓牠們受了八關齋戒後,送給牠們一件袈裟,配戴上去就像有隱形斗篷的功效,就算金翅鳥揮開海水,也看不到牠們。
不過這下,就換成金翅鳥去找佛陀喊餓了。
佛陀先勸金翅鳥愛護生命,並為牠皈依受五戒,還答應牠,以後出家人在午供時,會進行出食儀軌並將一份齋食分給牠。在佛陀加持下,便可安心持守不殺戒,也不怕會挨餓!

◆羅剎鬼子母
一位瞋心很重的女人,死後投生成有五百個孩子的母羅剎。非常愛小孩的她,卻每天都去城裡抓人類的小孩來吃。人們既憂傷又驚恐,所以請佛陀幫助他們。
於是佛陀便用神通力,將母羅剎最小的兒子藏起來。遍尋不著心愛么兒的母羅剎,聽說佛陀擁有什麼知道的大智慧,便傷心欲絕地來到佛陀面前,希望佛陀能告訴她小兒子在哪裡。
「妳那麼多兒子,少一個應該不會怎樣吧?」佛陀這麼對她說。
「孩子都是我的親骨肉,比任何寶物、甚至比我的生命還珍貴。少一個,我就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
眼見時機成熟,佛陀便要她以後不能再吃別人的孩子,因為每位失去孩子的父母都像她現在一樣悲傷。母羅剎真心慚愧後,佛陀便把她的兒子從缽裡變出來,並為她受三皈五戒,希望她往後要護持佛法。
為了讓受了不殺戒的母羅剎免受挨餓,佛陀也讓出家人以出食儀軌分食給她溫飽。
佛陀救渡眾生,讓他們彼此不相殺害為食,那些被吃掉的生命,若有機會訴冤,佛陀必定也會出手相救。今日鳥吃龍,明日鬼吃人,冤冤相報何時了?聰明如你我,就別勞駕佛陀,趕緊自己動手,訂個「人天歡慶、六畜歡喜」的蔬食計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