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誰「吃」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都說民以食為天,出家後吃飯便成「粒粒皆辛苦」的「唉呦,我的天?」
其實只要學會佛系用齋儀式及了解內涵,佛陀的用齋家規,不僅非常儀式感,吃起飯來,甚至比貴族還優雅。
用齋前,僧人齊誦〈供養偈〉,早午齋則分別誦持〈粥時咒願〉及〈齋食咒願〉,並透過「三念五觀」讓有形的餐食,化成無形的功德。
〈粥時咒願〉: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
早上吃粥有十種利益,帶給修行者許多好處,果報無量無邊,甚至到安樂的境地。
〈齋食咒願〉: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齋飯具有輕軟、潔淨、如法三種美德,將此上供佛法僧三寶,下施六道眾生,持著正念受用飲食,自然流露安靜莊嚴的威儀。
咒願完畢,大眾會各自思惟「五觀」的內涵:
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思量生產眼前食物之人的辛勞,想像食物送至眼前的過程,由於許多人的心血方得完成齋食,應表示珍惜與感恩。
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有受用齋飯的資格。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清理心中的污垢,不可以因對食物的好惡而增長貪欲及厭惡等心。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視食物為維持身體的良藥,不是貪求美味。
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為成就佛道而接受此食。
接著便會用缽匙從缽的右邊、左邊、中間分別舀起三口食物,並在每入口時緣念:「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
而在佛陀時代,僧人們除了「日中一食」外,用齋過程還得遵行「一坐食」的規矩。一旦離座,就算還有剩餘的食物,也不得再食。所以要吃佛家飯,可沒有499吃到飽來來回回這樣的事。
「飯食已迄,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感念信施將辛苦賺來的所得供養出家人修行辦道,用完齋的結齋偈,不但是一份為眾生的祝願,也是一份對自己的期許。
相較於一般人邊吃邊聊天、滑手機、辦公事看似輕鬆自在,攀援著外境排解內心的空虛。出家人的每一餐,則緣著佛恩、眾生恩,深刻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粒粒皆辛苦的內涵。沿著佛陀制定的家規,在感恩的天空更自在翱翔。
#最高貴用餐儀式
#三念五觀
#一坐食
#佛系設計
#蔬心生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