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現代化的鐘錶取代了雄雞報曉,「下金蛋的母雞」成了記憶中一則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更多人想到的「雞」,不過是點餐時的一種選擇罷了。

研究雞族多年的科學家華生,觀察一隻母雞在保護小雞免受烏鴉攻擊時寫著:「一般來說,家禽看到烏鴉的黑翅膀,總是立刻嚇得找地方避難,不敢和比自己強大的烏鴉抗爭。但是這隻老母雞卻牢牢站在那裡,雞毛豎立,眼睛露出挑戰的光芒來保護牠的十隻小雞。牠這種面對強敵的勇氣,使得牠在兩隻烏鴉入侵時,只損失一隻小雞。」

一位自然學家則做了一個實驗。他拿了21枚珠雞的蛋給一隻母雞孵,想看看會有什麼結果?這些小小的硬殼蛋和普通雞蛋完全不同,但母雞全心全意接下這份任務,沒有任何抗議地好好照顧這些蛋,看起來母雞並沒有發現那些不是自己的蛋。然而,當珠雞破殼而出,行為舉止表現得與小雞完全不同時,母雞也毫不介意。但就在母雞照顧小珠雞幾天後,牠沒有讓小珠雞吃雞的飼料,反而帶牠們到樹林,在蟻窩附近掘出白色的蛹來—小珠雞馬上吃得津津有味,因為這正是珠雞的食物! 原來母雞其實比任何人都早接受事實真相,但牠怎麼知道的呢?

另一位自然學者也拿了數枚鴨蛋給一隻母雞孵,母雞像孵自己的蛋一般盡心盡力。當小鴨子破殼而出時,母雞也沒有什麼失望的樣子。雖然牠看起來被整件事弄得很迷糊,但牠卻做了件沒有任何母雞或小雞做過的事情—牠走到靠近溪邊的一塊木板上,咕咕地喚著小鴨子跳進水裡去。

自有文字記錄以來,母雞一直是發揚母性光輝的象徵。古羅馬人也常以「母雞的孩子」這句話,來形容一位幸運,而受到良好照顧的人。母雞對雞雛的保護和照顧,是母愛的自然流露,但可惜人們少有機會能認識這樣偉大的母親,終其一生都只能從速食店的雞腿堡,或是雞腿便當的因緣與她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