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除了善待地球環境、減少碳排放之外,想給予動物們一份生存的權利,也是支持不少人開始蔬食的理由。在疾病類型逐漸演化為動物傳人、人傳人的敏感時刻,推薦大家一個最識時務的點餐方法,一起透過大腦、而非舌頭,來讓自己健康,也讓別人健康。

已故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說:「如果屠宰場的牆壁是透明的,每個人都會成為素食者。」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己以外的世界,其實很無感。忽視著環境因爲自己選擇食物的方式而遭受破壞,也忽視著餐桌上的肉,如何從有情感、會恐懼的生命,被「加工」成自己眼前的食指大動。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認為,「食用動物」讓我們必須屠殺那些,在用餐幾小時前,才看著我們眼睛、和我們交流的個體。曠世奇才達文西也曾對「肉塊食物」表達心聲:「人們的確是野獸之王,他的殘暴勝於所有的動物。我們靠其它生靈的死而生活,我們都是墳墓。

吃素不是會體力不好、營養不良嗎!共獲得過9面奧運金牌的美國田徑明星卡爾・路易斯,驚訝地發現自己並不需要攝取動物蛋白質便能成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他說:「我最好的參賽成績是在我30歲那一年成為嚴格素食者之後獲得的。」

吃素就像吃草,怎麼會有力量?那大象、犀牛、和大猩猩都是草食性動物,看看牠們有多少肌肉!紀錄片《茹素的力量》中就找來舉重選手肯德里克·詹姆斯·法里斯在吃素後參加舉重比賽,沒想到試驗的結果,竟讓他打破了美國紀錄。

美國心臟病權威寇威爾.艾索斯丁也表示,經由食用天然健康食材,避開乳製品及由母體所產下的生物,例如肉類、魚類,身體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力量。如果想要來場革命性的健康大轉變,其實輕而易舉,我們的飲食就是關鍵,勝過任何其他行動。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前美國副總統艾爾‧高爾,數年前以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提升了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意識,這些年來層出不窮的風災、洪水,不但讓世界各地領教了氣候災難的苦果,也再再證明氣候變遷的真實性與無比威力。印度前環境部長莫妮卡·甘地曾說,肉食使我們砍伐大量的森林、污染水源、衍生各種疾病,使我們的錢都跑到醫院裡去。對於任何想要拯救世界的人啊,吃素是你的首選!

從2019年開始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極可能也是來自人們食用野生動物的結果。所以從多角度來講,改變飲食,從葷轉素,對於我們的環境和人類自身的生存都是極為迫切的。吃掉會給人類帶來生命危害的肉,或者透過畜牧業間接從環境裡滅絕人類,不論是直接或間接,老話一句,最識時務的食物:是植物,不是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