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兩年前的春天,鄰居奶奶贈送的一盆孤挺花,正式成為了妙音佛學院的一員。但所謂天有不測風雲,「花」也有旦夕禍福,就在它來寺途中,筆直的莖幹,及兩朵仙姿挺立的花兒,不幸因為一個小意外硬生斷掉。

雖然緊急將花兒帶回寺院,虔誠供在佛前,期盼能起死回生,但由於植株上下斷裂,傷勢嚴重,仍未有任何起色。只好轉將它安置於辦公室內,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出現一線生機。

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冬去春來,當屋外百花齊鳴,這株「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孤挺花,仍毫無動靜,坐落原處。看著盆栽內的殘枝舊土,想著鄰居奶奶當年的心意,一位法師充滿珍惜地將盆栽內的陳年舊葉摘除。未料,原本如禿枝般的舊莖幹,在幾天後竟如雨後春筍般地長出新芽,在兩年後的這個春天,再度開出了四朵端正豔麗的大紅花。當它鮮豔地綻放在大殿佛桌上,供養著佛菩薩,不禁引來眾人的讚嘆,因為這份朝氣與希望,實在來之不易。

想到真如老師在心之勇士中說的,生命成長的偉大過程,常常悄悄地發生在內心深處,可能外表看起來還是很糟,可是實際上已經做了最深刻的挑戰與奮鬥,是很輝煌的過程。無論遇到多少挫折與苦難,都沒有理由說我要退。或許我們只是還沒找對方法或堅持力不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