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距離中文五大論背書大考不到十天,晚課後的妙音佛學院,不論是僧寮還是各處能用功的角落,都充滿了忙碌一整天的常住法師,把握著一天將盡的空檔,拼命準備中文攝類學的大考。平時就是辦公中心的主屋,到了晚上九點多仍燈火通明,搖身一變,成了許多法師的K書中心。

仔細一聽,那琅琅背書聲中,有個聲音特別突兀,「詮說自己的聲音在字面上直接排除……『什麼』」、「詮說自己的聲音在字面上排除……『什麼』」,不斷在相似的誤處停下來自問「什麼」,這次考試必背的六千八百餘字,不但字數多且多處相似,對忙碌的法恆法師而言,實在是莫大的挑戰。在旁背書的我,原本還有點替這斷斷續續的背書速度捏把冷汗,但看著她一次次整理思緒、繼續背下去的堅定,到最後竟順利背完,也沒有一個地方背錯,不禁感到非常隨喜!

承擔僧團工程事務的法恆法師,經過整日的勞心勞力,通常都是一身疲累地來參與共背。雖然年紀稍長,有時也跟不太上年輕法師們的唸字速度,甚至還會因為累到心臟不舒服必須告假躺平。但勤懇好學的她,總會用額外的時間把不足的遍數補足,或是先把字看熟,好跟上大家的速度。她還會歡喜複聽上課音檔,再不吝與大家分享,被她這份積極熱情所感染的眾人,也總是越研討越歡喜,甚至能忘卻整日的疲憊,有種「不知今曆是何年」的喜不勝收之感!每每都是等到有人說,「再不回去我們就要被鎖在僧寮外面啦!」,大家才依依不捨各自回寮。

出家前的法恆法師,以護持淨人的身份大力為常住付出了十多年,有著熱愛常住、精進學習的深厚基底。雖然在五大論的征途上,她不比同班的法師年輕,但那份充沛的活力與樂觀總令我深受鼓舞,也望塵莫及。

頂禮您,永不言退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