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廣中,真如老師曾講到<歸敬頌>的文殊及彌勒兩位菩薩,眼前化現無量無邊的身體,在十方一切世界中遊化教導眾生。老師反問:「假如有一天,你可以化現無量無邊的身體,你會用這無量無邊的身體做什麼呢?」「嗯…」停了一陣,自己真的沒想過這問題,畢竟能有無量無邊的身體實在太科幻,更別說要拿它來做什麼了。

老師接著闡述菩薩之所以能化現無量無邊的身,和「發心」有直接關係。菩薩因為要教導眾生如何離苦,怎樣得樂,為了成辦這麼偉大又龐大的事業,才成就了無量無邊的身體的。

「原來不是一開始就打算變成無量無邊的身體啊!」我心想。馬上現起僧團的資深執事───起宏法師。法師今年已經快70歲了,但仍關照著常住的大小事務,而且再複雜問題拿去請問法師,十有八九都能迎刃而解。其他像是接待來訪的島民,到大寮煮芹菜麵、紅燒湯,法師也都親力親為。乃至為了督促大家運動,還組織「經行隊」,帶著大家在大殿經行,希望幫助大家有健壯的身體修行。

法師曾謙虛地說,剛到僧團時,他都不管別人的,只管自己躲起來拼命用功,是被常師父加持,硬拉出來承擔,才開始學習去觀察,關心身旁的人事物,擴大心胸揣摩師父,真如老師建立教法的心願。現在對到事情才比較有反應,有辦法能想出解決之道眼睛,心裡也比較常惦記著大家的身心狀況。

法師閃閃發亮的「發心」,讓我看到了發心的可能,也讓我對荷佛一切事業擔,現化遊戲無量土,開始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