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果由於這些灰塵讓我變得更笨,實在不划算!」大掃除那天,發現書櫃頂有很多灰塵,想到真如老師曾說:「如果放置經典之處有特別多灰塵,會變笨的。」我們班現在正進入五大論中第三本《現觀》—浩瀚又深邃六年學程,自己變笨事小,班上其他同學都比我聰明,他們也變笨的話,學習的高度出不來,會影響學制的建立。而這一切就源於我在打掃時不夠細心、沒有認真去除那些灰塵,這後果我怎麼擔得起!所以哪怕得爬上爬下,得花比較多時間,也不敢掉以輕心。

看到地板亮晶晶,隨喜掃玄關的人認真打掃,也隨喜他供養了一群每天學習、聽聞、解說、書寫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維、廣令流佈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出家人,能承事這群僧眾,是多麼不可思議的資糧。

掃除雖然費力,但每個人臉上都掛著滿意的笑容,自己也因戰勝極怕麻煩的習氣而感到歡喜和踏實,一邊掃也一邊祝福班上每一位法師學法順利無障礙。看來這場掃塵除垢不但清掃外在的環境,也潔淨了我們內在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