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從小在美國南加長大,雖然對中文有一些認識,但仍有不認識和不熟悉的,特別是文言文及一些詞的用法,要用中文學習《攝類學》也是一大挑戰。

記得剛開始學《攝類學》的時候,授課法師不斷提策要有歡喜心,但自己光是在文字上就有很多看不懂的,上課時也聽不懂,無法趣入同行們的研討,很多時候都是在一無所知的狀態。

有一天,一位法師邀我一起準備複習課。當下我愣了幾秒,沒有回應。老實說,我從未想過要幫同學複習,因為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這個資格和條件。但她還是勤懇勸發我承擔:「幫大家複習對自己有最大的幫助,跟我一起加入吧!」

準備過程中,她很代我著想,先為我敘述整章可以怎麽分段,再解釋課文內涵,發現我還是不了解時,就一次次嘗試、努力揣摩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理解,有耐心地陪伴我跨越難點。

每討論和準備一次,就越增加一分上台的信心,漸漸除去最初的怯懦,心想:至少內容比較簡單的部份,我還是可以講清楚的。複習課當天,我完成了一次突破格局的自利利他行。

很感謝同行的發心、鼓勵與陪伴,讓我對於學習,沒有那麼恐懼與排斥。她讓我看到,與我有同樣背景的人,也能以中文學好五大論,並且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