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空氣冷極了,穿著薄薄無菌衣的我,躺著。
 
開始聽見身旁的聲音,四肢恢復感覺,接著一股強烈劇痛,從腳趾一路蔓延上來。被推出恢復室,朦朧中我看見了您。您湊近問:「還好嗎?」聽著您的聲音感覺您幾個小時的牽掛。我微微一笑,比了OK,示意我還行。人生中第一次手術,那年我剛進僧團。
 
「好痛!」您輕輕拍著我的頭,視線從未離開。一整天,您就在我的床杆邊,照顧我、餵我喝水、服藥,艱難地攙我上廁所…….。一陣陣的疼痛,折騰地令我難受,我望著您哭嚷著:「媽媽!」就在此時您愀然變色,語重心長地說:「現在遇到小苦小惱就不行了,以後沒有媽媽在身邊怎麼辦?要效學佛菩薩幫助很多人是會辛苦的,你要勇敢一點!」您的慈容帶著幾分不忍,卻又寫滿對我的期許。
 
突然想起進僧團前一天,我倆都輾轉難眠的夜晚。
 
死別誠難忍,生離實亦傷。您對我說:「真的要去嗎?可不可以留下來陪媽媽?」您哭了,我也哭了。複雜的心情,糾結著兩顆心。最終您以母愛消融理智與情感的交戰,讓我一闖不一樣的生命。而您,成了我逐夢的守護者,未曾再提及您所忍受的思念之苦,在我怯懦無助時,再度喚醒我的志向、鼓舞著我。
 
病床上那席話,就像奮志的號角,使勇氣從內心汨汨而出。疼痛未停,但心裡的恐懼怯懦,已揮之而去。您對我的期許,終究讓我生出了繼續前行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