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小學時,看到有些同學的爸媽,會買蛋糕到學校為孩子慶生;或在運動會、校慶等學校重點日時買糖果餅乾,當作小禮物送給全班同學。那時的我總在心裡盼望:哪一天自己爸媽也會這樣做?而在一次次的失望後,我不禁心想:也許媽媽對我的愛,不如別的父母。

但在我進僧團後,卻常聽媽媽說:「這週會去寺裡齋僧。」「這襪子很好穿,想供養僧團。」只是此時的我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每次聽到媽媽如數家珍地分享她供養的善行,我總在心裡想:「您們到底有沒有為養老做準備啊?」

媽媽知道我的心思後說:「我們不是沒錢,只是想到無常,想到明天我還在這個世界上嗎?所以只要有一點錢就想供養,心裡的滿足和寧靜比較真實。而且我們也想為妳和弟弟培福。希望你們走這條修行之路可以順利。」

聽了媽媽供養的理由,我自慚形穢又感動莫名,慚愧的是媽媽對供養三寶所獲福德的信心,比我只管現世的念頭高尚多了;感動的是媽媽為孩子的心,從不因年紀、身份、距離而有所改變。她可以拼卻所有,只為了換取孩子在無限生命中,成佛作祖之途能夠歡喜順利。

重新審視幼年的回憶,那失望的帳本早已被改寫:媽媽對我的愛絕不比別人少,那是份更究竟真實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