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出生的時候,爸爸用他不知道幾個月的薪水,打了一條心型的金項鍊,上面刻著「幸福」,那條項鍊一直收在媽媽的珠寶盒中,也一直珍藏在我的心中。
 
爸爸是我和弟弟的大玩具,小時候我最喜歡坐在爸爸的背上玩騎馬。除了當我們的玩伴,爸爸也會幫我們做玩具。在我的心目中,爸爸是十項全能,但他為了兩個孩子,應該悄悄隱沒了不少武功。原本在一間大公司上班的爸爸,由於不希望早出晚歸的作息,剝奪了家庭生活,於是決定辭去金飯碗,念了個博士班,他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果擔任教職,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在家陪孩子。
 
爸爸邊念書,邊陪我們寫功課,每到星期五晚上,還會帶我們逛夜市。寒暑假期間,台灣諸多的名勝古蹟,森林步道,還有渡假小木屋,都有我們一家人的足跡,現在想起來,還真不知道爸爸都是用什麼時間寫論文的,只記得某年某天,他告訴我們他畢業了,別人做起來很辛苦的事,他似乎很輕鬆就達標了。爸爸很喜歡跟我聊天,每次都問東問西,問很多很細碎的問題,以前總覺得煩,直到出了家才知道,那是因為我生命中的每一刻,他都想要參與。他最擔心的,就是我能不能有一個好歸宿。
 
我進僧團後,爸爸媽媽開始去上廣論班,因為他們想知道,為什麼這本書這麼吸引我?到底是寫著什麼樣的內容,值得女兒付出一生的光陰,也要勤懇追求?
 
爸爸來看我時,我關心他身體怎樣,過得好不好,他總是輕描淡寫地說他很好,後來都是聽媽媽私下說才知道,爸爸其實有很多不太舒服的地方,但貼心的他,總希望我可以安心在僧團學習,不要為他操心。爸爸說,他覺得我出家,比嫁一個老公好,因此每次來僧團,他都會歡歡喜喜的供養常住。
 
我很想對爸爸說:「謝謝您,請您不用為我擔心,因為我已經找到了一張永遠不會變心的長期飯票。」雖然脖子上沒有掛著新嫁娘的金項鍊,但我心中的「幸福」項鍊,就是打造爸爸媽媽無限生命中,永恆不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