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應當是實事,因為是補特伽羅的話遍不是除遣趣入與成立趣入其中一者的緣故。」今年妙音佛學院首次舉行中文攝類學辯論大考,只見平常承擔常住各項事務的法師,在辯論場上努力開展各種思路。但其實半年前,剛聽到中文五大論班要舉行辯論大考時,大家都很緊張。

授課法師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大家,可以檢查自己壓力來源是什麼?是怕上場忘記理路?還是在眾目睽睽下會很緊張、擔心會辯不好?如果能換位思考,想想辯論大考對自己的修行、對五大論學制的建立、對自他來世,乃至於成佛的幫助,就會發現其實真正的阻礙並非這個考試,而是內心對大考的安立才是真正的阻礙。

老師以前常說,上辯論場就要有面對死主,把頭顱掛在腰間的勇氣。一旦有這種勇氣,上辯論場反而不會害怕。如果能夠發起不怕死的修行勇氣,用這種勇氣站上辯論場,就沒有什麼好怕的,而且一旦有了第一次戰勝自己的經驗,就能去挑戰並超越更大的修行困難。

五大論制度的建立,有賴整個僧團齊心協力,希望這樣一份令師歡喜、令法久住的共業,能讓法蘊在尼僧團長久綿延,利益世世代代有機會學習五大論的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