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每年夏天是僧團考季。去年,在這壓力最大的時刻,爸爸剛好來P島看我。看我面色凝重,便關心起我的學習狀況。我告訴他,要一邊串背整本⟪攝類學⟫,⟪辨了不了義⟫也有新進度,還要複習五大論課程,又要準備辯論大考,實在應接不暇。而且為了把五大論學好、聽懂更多善知識的開示,藏文學習也刻不容緩……。爸爸看著我平緩地說:「我對你的期許,不是志在第一,而是要記得你所學的每一分,都是為了幫助別人而學!」我當下不禁納悶:「為什麼您不會希望我把目標放在最高呢?」

一直掛念著爸爸這番話,有天突然靈光乍現,如果我真能把目標放在幫助別人的話,縱使現在所學不多,但我每天都可以用上新增加的一點智慧,幫助身邊的人。而為了幫助更多的人,我的學習永遠不會停下來!恍然明白,原來爸爸幫我訂的,才是真正最高遠的目標。心頭的重擔落下,甚至決定把已經準備很久的辯論題,向另一位與我主題相近的同學分享,並幫助他把思路想得更完備!然而這意味著我必須從頭開始準備新的辯論題,時間有些侷促,但內心卻更加踏實與篤定。因為以別人為主,就是我人生的新課題。

*本文作者榮登該年辯論大考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