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佛世時的小沙彌,由親教師口授一段經文後,就要馬上覆述,直到確定小沙彌能背出經文,老師才會進行下面的進度。「背這麼多佛的開示要做什麼?」老師看出了小沙彌的疑惑,便說道:「背書能讓領會速度變快,進而幫助入道,獲得解脫。」

這生我們相應何種法類,是由於過去串習。即便只曾深入某一法類,也能幫助我們對佛法其他內涵有所領會,使我們更樂於趣入佛法。但要如何顯發這樣的習氣或種子?背書是一個方法。

過去有位法師在學習五大論的時候,從攝類學到現觀都學不懂,但有一天背到《辨了不了義》時,卻覺得很熟悉,甚至創下12天背完的奇蹟!而且他背完之後,突然覺得《辨了不了義》的內容並不難懂。這時再回去看攝類學、因類學、心類學的內容,也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

雖然我們都不記得過去串習了什麼,但是透過背書,便能有機會讓我們碰到過去相應的法類,學習的困難也可能迎刃而解。

背書看似單調,只是反覆讀誦,但由於對經文的理解加深,也會讓我們的智慧變得明利,這樣樸實無華的修行過程,實則深藏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