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正當我坐在書桌前做著未完的定課,突然房內一陣騷動,原來是班導拿來大考成績要班長幫忙公告。只見同學們蜂擁而上,我卻遲遲沒有勇氣走上前去。 「法擔師(與我同班的二姐)辯論大考第三名!」一陣讚嘆聲傳來,我真心為她感到歡喜,但輪到自己看成績時,決定先思惟《廣論》中念死的內涵──如是現法一切圓滿,於臨死時唯成念境。或許是以緣法做為心理建設的緣故,當「倒數第5」映入眼簾時,心中一陣平靜。

隔天,我滿心歡喜帶她去看成績時,卻沒發現她心中的「如意算盤」。後來才知道,她私下去拜託我們的大姐—法心師,千萬不要把她考第三名的事情告訴爸媽,擔心會給我很大的壓力。從小到大,很少考不好的我,每次失常,她都扮演安慰我的角色,我考好時,卻從未想過她的心情。「為什麼不把這麼漂亮的成績告訴爸媽?」我好奇地詢問,她輕描淡寫回說:「學五大論本來就不是為了分數。」

學五大論後,常常看到她用功翻閱教典,甚至時時拿父母的照片策勵自己的身影,這才知道那都是她對自我學習動機的淬煉–真正要給父母的是砍掉死主之牙的利斧,對自己的死主開戰。感恩上師三寶讓我看到這樣的學習典範,比起第三名的頭銜,我覺得這才是她真正漂亮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