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自己進僧團二十年了,除了一邊學習當個出家人,同時也被安立了「教務法師」的角色,有機會能在僧伽教育上投注心力,學習照顧後輩,承擔別人的苦樂。

但每位由佛陀師長啟發善根而走進僧團學習的出家人,最初看起來可能就是個心中充滿各種夢想、期待生命大放異彩的年輕人。光是要安住在寺院規律重複的作息中,就是一大課題。

看著他們在早晚課、聞法、誦經時,透過練習專注祈求,一點一滴對治掉自己的昏沉散亂;背書時,挑戰身心極限讓自己堅持一字一句背誦經典,只為把佛菩薩祖師的理路憶持在心。還有從習慣被父母照顧、擁有個人的隱私及空間,乃至吃飯、睡覺,都在學習如何和自己習性截然不同的人相處。

「僧」真正的內涵則是心中證悟聖道之人。僧伽教育,也不只是一群出家人在寺院做早晚課、誦經、拜佛、背經、辯論、打掃寺院,而是要學著不隨心所欲,以佛所制戒、善知識教誡,管束自己的身心,因此每堂作息都是一次「超凡入聖」的學習。

這二十年來,看著一批批出家人的蛻變和成長,心中充滿太多感恩。仰賴著佛菩薩加持和具德上師的引導,這樣一個證悟聖道、弘法利生的教育學程,真是自他無限的希望。

佛法二寶賴僧弘傳。
眾僧遠離塵世,修習入世利生的慈悲與智慧。
邀您共行成佛道,護僧道業成!

我們的使命──培育僧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