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夏日漸至的PEI,最有名的產物之一就是強迫眾人修習佈施的蚊子。加上島上多是草地、樹林,蚊子的數量也就可想而知。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一旦被這裡的蚊子盯上都會腫上好幾天,有時還會腫得像饅頭。所以大家都笑說,牠們平常不愧是叮牛的,才會叮得這麼猛。

記得有次全寺一起去新道場種樹,雖然在出發前便有被叮上幾大包的心理準備,但回程時看著手上那些被蚊子們飽餐一頓的痕跡,還是有點煩惱,一心想尋覓更好的防蚊秘方。

幾天後,無意間聽到起宏法師分享他的防蚊秘訣:「我看到蚊子就幫牠們做皈依,牠們就不會叮我。」隔天,在草地上又面臨蚊子大軍的襲擊,但我雙手握著相機,根本沒有多餘的手趕蚊子。心中頓時現起起宏法師的秘訣—幫牠們皈依!沒想到,這次拍攝結束後,我居然沒被叮上任何的包,真是全新的學習和體驗!

廣論上提到的諸多皈依勝利中,其中有一個是「人與非人不能為難」,想想真正需要生起皈依心的不正是我嗎?在最近全廣中老師也說,我們是可以在感受痛苦的時候,訓練自己對真理的認知和熟悉度。看來眼前的蚊子大軍就是來幫助我生起皈依助緣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