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聽到許多修行人在結夏三個月中「剋期取證」(在三個月中有所成就),不禁對這三個月的「速成班」懷抱一絲嚮往。幾年前的我,慎重其事寫下當年結夏用功目標—「自我調伏」。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卻每天都和同單位的法師有了不少摩擦,甚至連聽到他的聲音,心中都莫名惱火。夜深人靜時,看著白紙黑字的目標,總有種悲哀與落寞。「自我調伏、自我調伏……」難不成只能期待明年再達標了嗎?

某天,回想起我們再度意見相左的那個境界,猛然想起:「如果今天我是他,我能做到像他那樣嗎?」她生性溫和,是大家心中公認的好人,雖然做事不如我俐落,但抉擇事情總是以別人為主,我腦中突然出現了「自我調伏」四個字。難不成,她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典範?

後來,雖然不贊同彼此見解的狀況還是一樣發生,但我面對她時,內心已多了份禮敬,很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樣,時時把他人的需求,很深地放在心上。這份發自內心的敬意,可是三個月前的自己完全意想不到的呢!

自此以後,立結夏目標,成了我每年入夏後的大事。

「你怎麼會對這件事這麼熱衷啊?」有些法師這樣問我。 「因為結夏會發生奇蹟唷!」我深信佛陀為出家人制定結夏的加持,一直都在。

炎天暑月,喜供安居僧;耘一清涼心田,護僧道業有成 妙音佛學院線上供養網址:結夏齋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