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夏日暴雨,蟲蟻紛紛死在行人的足下,凝望著這一切的佛陀說到:「雨季遠行路不好走,又易踩死小昆蟲,但比丘仍需要修行之處,從現在開始每逢雨季,比丘們都要在一處安居,可以讓當地的信眾知道,若在這靜修的三個月來供食,他們可以聽到比丘的說法,得到法的饒益。」

結夏第一天,僧伽依著佛陀訂下的規矩,上午習禪、行禪、坐禪,中午靜坐湖邊草地上,吃著居士送來的食物,準備聽聞佛陀對大眾的開示。因有居士送食,比丘們便有多些時間深入探討法義及修行上遇到的困難。 佛陀說法時,在場不分男女老少,每個人內心的疑惑都被一一解答,傷痛都被平撫,生命得到啟發,內心感到無比歡喜。

有時佛陀的大弟子也會代為開示,佛陀便在旁靜聽,予以鼓勵。法會後信眾們依依不捨回家,比丘們稍做休息便又開始行禪、坐禪直至深夜。而大悲的佛陀,幾乎都是禪思到最晚的那一位。

炎天暑月,喜供安居僧;耘一清涼心田,護僧道業有成 妙音佛學院線上供養網址:結夏齋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