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那爛陀寺必修—馬鳴菩薩所造的《一百五十讚》,短短150偈的讚文,精要含攝道次第的內涵,其優美動人的文字,還能讓讀者油然生起對佛陀的景仰,一度成為那爛陀寺入寺要背的第一本論著。

但這麼重要的論著,知名度怎麼好像沒有很高呢…….

話說唐朝義淨大師赴那爛陀寺求學時,曾試譯過此讚,但後來回國後沒有馬上擔任主譯,而是加入其他譯場擔任助手,這篇讚文也因而未在漢地廣為流傳。

時間來到一千三百年後,老師為請法團開示的前兩天。老師跟如法法師提到,想為同學們宣講這篇讚文,並選了永津班智達造的《百五十讚釋》作為授課的底本。《百五十讚釋》卷帙浩繁達200多頁,將只有150偈的讚文做出極其詳盡的解釋,並包含圓滿道次,可令學者易於趣入。

聽到老師兩天後就要開講這樣一部大論,如法法師連忙向老師啟白:「還沒翻完呢!」但只見老師堅定地說:「您慢慢翻,我要開始講了!」想到此讚能為大家帶來的利益,老師抱持的可是無論如何都要突破萬難、一定要開始的決心。身為求法者的弟子們,快一起準備好承接善知識的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