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經濟鏈隨著人們的消費行為而運行著,為了獲取飲食與能源,得到幸福生活的保證票,人們工作、人們消費、人們疲於奔命。為了確保人類賴以維生的命脈,環境永續的問題顯得迫在眉睫。

崩壞的免費高品質生活

然而,這個與我們互為依存的生活圈正在悄悄崩壞。

致力於環境保護的名人──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以製作人身分拍攝《第 11 個小時》,網羅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科學家史蒂芬霍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旺佳里馬泰等人一同高聲疾呼,當環境給予的免費高品質生活即將枯竭,生活體系隨之崩解的同時,我們能做什麼?

改變我們的飲食,就是我們需要的改變。那將使我們居住在更好的地球,而那正是我們大家都想要的。

--哥斯大黎加前總統菲格雷斯

拚出經濟效益?

人稱「非洲之父」的史懷哲醫生曾說:「除非人們能夠擁抱並接納所有的生物,否則人類是無法獲得和平的。」從2019年蔓延至今,一波波上演的火攻、病毒攻、糧食危機……,讓全世界經濟鏈備受挑戰,也讓人類背上健康、生存等無形的債務。

光是2019年就發生七萬多起火災的亞馬遜雨林,還有漫燒五個月的澳洲大火,造成數以「億」計的生物流離失所面臨滅絕,不但重創當地環境,也是全球生態系悲歌。奪去全球20萬條人命的新冠肺炎、非洲豬瘟、蝗災等,也為這場戰役增添不少陰影。除了改變消耗能源的方式,減緩傷害環境的連環效應,愛因斯坦則說:「就維護人體健康及提高地球上各種生命的生存機會而言,沒有什麼比推廣素食更有利

純素經濟正在起飛

人類過度飲食、無肉不歡的飲食習慣,無形中為地球增加許多負擔。許多研究都在在顯示,素食能降低用水和碳排量,減輕環境負荷,對環境保護大有助益。近年來,聯合國也屢屢呼籲,轉向素食飲食,對挽救飢荒、能源危機和氣候變遷至關重要。

2018年,聯合國將象徵對環境有重大變革影響及貢獻的「地球衛士獎」,頒發給Beyond Meat、 Impossible Foods等兩間食品公司。這兩家公司以植物為基礎,複製肉類的口感、味道、外觀來取代牛肉,並且致力於推廣環保替代品,提升消費者意識,減少了生產傳統牛肉漢堡所需消耗的資源。

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也讓環境永續發展、各種生命都在地球上蓬勃生存。和平帶來的經濟效益在起飛,簡單的飲食選擇,你我都身處其中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