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小時候,每當母親遲些來學校接我,我總是一路哭著回家,抱怨她為什麼不早點來,讓我很害怕。有一天母親跟我說,害怕時可以祈求觀世音菩薩,因為她也無法一直保護、守護我,只有佛菩薩會是永恆的依靠。 

長大後,雖然獨立許多,但還是挺膽小的。大學時跟同學們一起看恐怖片,嚇得好幾個月晚上都睡不著覺。當時我在美國,母親在台灣,某天跟母親通電話時,我忍不住向她表達這幾個月的困境。她聽著聽著,毫不猶豫說:「你睡前先唸三遍〈心經〉。」雖然當時的我跟佛法不太相應,但仍姑且一試,沒想到睡不著的困擾就這麼解決了。 

從小到大,母親的這份禮物,一直陪伴著自己。晚上一個人走路心神不寧、跟教授談話有些緊張、搭飛機遇上亂流……大大小小的事,向觀世音菩薩祈求漸漸變成了我的習慣。

 「如是此母為母之時,一切損害悉皆救護,一切利樂悉皆承辦。」母親從很久以前就知道,她不可能永遠在我身邊保護我,所以她把自己對師父、對老師,以及對佛菩薩的這份信仰,傳遞給了我。 

因此我期許自己,未來成就之後,也能成為她永恆的皈依,陪伴她度過生命中種種的痛苦,一同走完菩提道的最後一程。

2019觀音法會